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最小化 最大化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图书馆于1956年建馆,现面积约为800平方米。经1998年装修改造,现馆舍阅览室明亮舒适,拥有阅览座位100席;本馆实行库阅一体的开架式服务,此外部分俄文、德文及英文过刊收藏于理化楼地下辅助书库,定时为读者开放。

        本馆文献资源收藏以化学专业信息为主,是一个小型专业图书馆,自1956年建馆至今经多次的整理、剔旧和改造,馆藏情况如下:中西文图书藏书量约为3万册;中日西文期刊约600多种,合约5万册(过刊);此外还收有化学所不完全的学位论文600册以及少量会议录。中西文图书定购量为近400册/年,中日西文期刊合订量约为1000本/年。本馆对化学文献资料的收藏历史悠久,连续不断,有些外文期刊成为国内孤本,如Liebigs Annalen der Chemie(德文《利比希化学年报》)、Chemische Berichte (德文《化学学报》)。另外本馆在多年的积累下对于有机化学与高分子化学方面的文献资料收集较为丰富全面,颇具特色。

         200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建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化学分馆,通过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化学专业馆藏丰富的特色,面向全院和社会开放和服务,更好地为科研工作和知识创新工程提供信息支撑。